•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德技并修,铸魂育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蒋晓明书记为2021年国培班学员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2日 07:29  作者:艺术学院 瞿孜文  
点击:


7月9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蒋晓明教授应邀以《德技并修铸魂育人——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思考》为主题,为2021年中职文化艺术类、教育类专业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项目国培班的学员作专题讲座。

蒋晓明书记首先从课程思政九种典型说法谈起,为大家分析了课程思政含义的丰富性和广泛实施的必要性。随后,他详尽梳理了孔子、韩愈、陶行知等教育思想中课程思政的影子、党领导下的高校课程思政的历史演进,明确了高校课程思政的主要意蕴,进而提出课程思政实施中的“不变”与“变”、“不是”与“是”、“不能”与“能”三对范畴。接下来,他以丰富、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大家呈现了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百花绽放、推进课程思政走向纵深的探索,重点从“宏观上围绕民政民生办好学校,形成大思政育人格局”、“中观上坚持人民至上优化管理,构建多维共享的课程思政协同机制”、“微观上服务国计民生开展教育教学,建设全覆盖课程思政实施体系”三个层次介绍了我校坚持民政文化引领课程思政建设的生动实践。最后,他强调“课程思政是为了打造融真善美的公共课、文以载道的专业课和知行合一的实践课”,并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在随后的学习分享中,国培班的学员代表纷纷表示,蒋晓明书记的专题讲座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具有极强的示范性和可借鉴性,他们将认真消化内容,积极结合自己所在院校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

  • 联系我们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 联系电话:0731-82938396
    • 传真:0731-82938396
    • 联系人:陈老师
    • 招生专线:18570100727
    •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香樟路392号
    • 湘ICP备14001965号-2
  • 移动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