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体验非遗之美,涵养文化自信——我校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迎来首批研学学员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 10:57  作者:陈磊  
点击:

我校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是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授予的首批国家级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基地采用校企共建方式,立足学校,面向社会开放,聚焦湖湘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营造“非遗之美,美美与共”的文化氛围,以美为媒,弘扬传统技艺,培育文化自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721日下午,基地迎来首批研学学员——2021年中职文化艺术类、教育类专业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项目国培班全体教师,研学主题为“学、赏、习,体验非遗之美,涵养文化自信”。艺术学院徐峰、陈磊、邹红媛、何文亮老师现场指导,基地企业导师许光辉先生现场讲解。


 

整个研学活动分为非遗讲学、参观研讨和实践创作三个环节。首先,基地校内导师陈磊详细介绍了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和功能分区,指出这是继艺术学院百工之事工艺美术博物馆之后,我校推动校园非遗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是集非遗文化教育、生产性实训、文创设计研发、创新创业教育、美育与德育为一体的校园文化场所;许光辉讲授了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历史发展、艺术特点、文化功能以及收藏价值等方面的情况,并与学员参观了正在基地展出的醴陵釉下五彩瓷精品展;最后,全体学员亲身体验釉下五彩的绘制工艺,创作个人作品。


 

本次研学活动一方面让国培班学员们拓宽了文化视野,对蕴含其中的课程思政元素也有了切身体会,感受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一方面显示了我校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打造艺术设计类课程思政研修基地、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研学基地、校企协同德育示范基地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 联系我们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 联系电话:0731-82938396
    • 传真:0731-82938396
    • 联系人:陈老师
    • 招生专线:18570100727
    •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香樟路392号
    • 湘ICP备14001965号-2
  • 移动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