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大国工匠进校园,匠心精神筑梦青春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09:11  作者:艺术学院 彭嘉骐  
点击:

“感恩党的好政策,这为湘绣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创造了条件,也相信年轻人能传承大国工匠精神,为中国而设计,为人民而设计”,11月18日下午,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大国工匠进校园”讲座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女士正在为艺术学院师生讲述她与湘绣的“一生之缘”。

刘爱云女士是湖南长沙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三届亚太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绣代表性传承人,1992年评为湖南省二轻工业系统“巾帼建功”先进职工、三八红旗手,1993年授予全国轻工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14年获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刘爱云首先从发展之源、海外饮誉、战争年代的盛极而衰、新中国时代的新生等四个时期阐述了湘绣的发展历程,这些知识极大激发了广大师生对传统工艺的热爱和投身传统工艺保护和传承的热情。接下来,刘爱云结合自己的成长轨迹和重大攻坚项目的历练,从初识湘绣、人生转折、项目攻坚、出国外援、探索创新、学院生涯等六个阶段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讲座中展示的每一张图片、每一行文字都感染着在场的全体师生。对于工匠精神,刘爱云强调一定要守住传承、勤于钻研、敢于创新,并激励大家通过专注与坚持去展现职业精神。

作为全国职业院校“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和“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将非遗文化传承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课堂与专业中传承,在教学成果中创新,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文化自信。艺术学院党总支主办的本次讲座,让广大师生有了近距离感受“大国工匠”魅力的机会。接下来,艺术学院还将邀请更多的大国工匠走进校园,展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在三全育人中的资源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

  • 联系我们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 联系电话:0731-82938396
    • 传真:0731-82938396
    • 联系人:陈老师
    • 招生专线:18570100727
    •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香樟路392号
    • 湘ICP备14001965号-2
  • 移动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