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匠心精神筑梦青春,艺术学院党总支举办竹刻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14:55  作者:艺术学院 瞿孜文  
点击:

12月7日下午,宝庆竹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湖南工艺美术大师张宗凡先生及其徒弟石建华以“匠心意造,竹刻一生”为主题为300余名艺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讲座。这是一个月以来,该院积极响应“大国工匠进校园”、“非遗项目进校园”所举办的第二场活动,在广大学生中弘扬工匠精神,使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培养广大学生对非遗的认知和兴趣。

张宗凡是湖南武冈人,宝庆竹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竹工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邵阳市宝庆竹刻研究所所长。

张宗凡从艺术学院即将在长沙民政职院乡村振兴联点村——邵阳城步永丰村成立的竹艺非遗传承平台谈起,以“竹刻情缘”、“潜心学艺”、“传承之路”、“创新发展”四个部分展示了自己的从艺之路和精彩作品,他始终怀揣着“做一个手艺人”的初心,秉持着“传承宝庆竹刻”的使命,用三十年的坚守践行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讲座的最后,张宗凡寄语在座的年轻学子,一定要以敬畏之心传承好优秀工艺,要以开拓之心做好传统工艺的创新发展,要勇于投身乡村振兴一线,以年轻人的“精气神”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解决中国优秀传统工艺发展传承创新中的实际问题,学以致用,为发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使命,践行工匠精神。通过此次主题讲座,与“大国工匠”面对面交流,同学们感悟了大国工匠精神背后的不凡力量,坚定了传承创新中华优秀工艺的理想信念。长沙民政职院作为全国职业院校“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和“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通过邀请大国工匠走进校园,展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在三全育人中的资源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提升了学生职业素养和文化自信。

  • 联系我们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 联系电话:0731-82938396
    • 传真:0731-82938396
    • 联系人:陈老师
    • 招生专线:18570100727
    •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香樟路392号
    • 湘ICP备14001965号-2
  • 移动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