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 人才培养方案
  • 教师团队
  • 实习实训条件
  • 系部成果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一、专业概况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创办于1994年,是湖南省精品专业教育部包装教指委“全国包装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单位学校文化创意设计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职业教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资源库主持单位。专业对应国家战略新兴“文化创意设计与服务”产业,培养具备数智创新设计、品牌策划推广、文化传播服务、公共视觉设计等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具有“爱众亲仁”道德精神、“博学笃行”专业品质和“精益求精”工匠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本专业多次被评为“金牌就业专业”“优秀专业”。

二、专业方向

以适应文化创意产业多块面、新理念、新技术、融媒体发展的需要,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下设有新媒体广告设计、品牌策划与设计个专业方向。专业方向的课程体系也将向“课程设置岗位化、能力训练职业化、实训教学过程化、素质培养专门化”方向发展。

三、服务面向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面向各类专业广告设计公司、包装设计公司、品牌策划公司、标识设计公司、数字媒体公司、文化出版公司、企业策划部门、事业单位等从事理论与实战相结合的广告设计、影视广告制作、包装艺术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美术编辑、品牌策划与设计、印刷出版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媒介运作及品牌策划管理等工作,同时面向社会从事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工作或自主创业型工作。

四、就业岗位

培养紧跟湖南区域文化创意产业数智化发展,践行“三高四新”,弘扬与创新湖湘文化,面向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岗位人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广告策设计影像编辑、标识设计、品牌策划、插画设计、包装设计、出版印刷设计、新媒体设计美术编辑等工作

广告设计师:具有较强的广告设计思维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视觉表现能力,主要从事互动广告设计、影视广告制作、现代广告创意、标志设计、画册设计、视觉识别系统设计(VI)等工作。

影像编辑师:在电视台、广告公司、影视公司、品牌策划公司等单位,从事影像特效制作、微电影制作、视频剪辑、电影剪辑等工作。

标识设计师:是将环境与标识这两个领域进行结合,在注重环境功能的基础上,对特定环境中的标识系统科学的、系统的、整体的、多元的研究。针对高档住宅区、顶级写字楼、商业中心、星级酒店和度假村从事公共空间标识设计、方位指示标识设计、交通信息标识设计等工作。

品牌策划师:通品牌策划与设计引导目标群体,为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之间,消费者与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之间形成统一的价值观提供全程策划服务,主要从事现代品牌定位、调研、营销、媒介计划的策划与文案写作、品牌识别系统设计、品牌整合设计等工作。

包装设计师:在商品生产、流通领域,从事包装工艺设计、储运包装设计、销售包装设计的,熟悉现代包装图文设计、包装造型与工艺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插画设计师:主要涉及出版物、广告、商业宣传、游戏设计、影视动画、漫画卡通等多个领域,从事当代插画创作、书籍封面设计、广告插图插画、贺卡、大型户外喷画、现代漫画(幽默画)等工作。

五、实习实训条件

本专业已建设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和研发为一体的视觉传达设计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顶岗实习基地,包括罗丹莫纳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图形工作站等。实训条件建设实现了学生校内生产性实训比率达到100%。专业实训工作室课余时间每周六对本专业学生开放,并安排专业老师进行实践指导,做到了课余每周开放、辅导12小时以上,对学生的课堂专业学习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六、教研成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路径,将中国特色学徒制”“订单班教学模式结合信息化技术,形成了“互联网+预约制”“互联网+导师合约制”“校企双导师制”等协同创新教学模式,产出了一批教研教改成果。近五年来,立项教育部行指委教育教学创新团队1项(2020.11)主持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项(2022.12验收)、国家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18门;主持全国职业院校教(行)指委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参与教育部、教指委专业标准制定2项;建设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包装创意设计》、《服饰色彩与搭配》被推荐为全国职业院校包装设计行指委和文化素质教指委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持省级课题、教研教改课题14项;教师个人获得省级以上成果1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CSSCI、EI、北核)14篇,出版专著5本,主编专业教材5本,主持横向课题17项,主持国家发明专利3项、新型专利和外观、软件技术专利47项,省级师德师风报道3篇;指导学生专业竞赛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等级奖48项。

七、核心专业课程

本专业课程有门专业核心课程,十四门专业任选课程,课程的设置依据2023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要求,对接产业转型升级,讲求课程应用性、实践性。通过校企合作、校内实训实训、校外顶岗实习等多种途径,采取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形式,充分开发学习资源,教学效果评价采取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结合的方式,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评价学生的职业能力。

字体设计:字体设计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课程通过讲授字体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常用字体及各类印刷字体的风格特点,进行各种字体的文字书写和创意设计训练,使学生了解文字的产生与发展,了解中国传统字体及拉丁字母的个性特征,培养学生各种字体规范书写的能力和字体创意设计能力、文字编排应用能力。

设计创意:设计创意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承担着将学生已具备的造型能力、创造性思维方式引向专业所需的方向与方法的重任,减少进入专业设计课程以后的学习障碍的任务。一方面它以开拓思维想象力,培养设计观念、创造多元的构形设计方法为教学目的。另一方面:通过想象的方法,启发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建立“创意”的观念;通过联想的方法,训练学生有意识地捕捉生活中的视觉形象,并创造新的视觉形象;通过象征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形式美感,增强创意的表现力。

版式设计:版式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在平面设计中,版式设计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无论广告设计,海报设计,画册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等,版式都是其构成和实现的基础。因此版式设计在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的课程体系中有着重中之重的作用。

书籍设计:书籍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共计48学时,本课程综合了现代构成、文字创意设计、版式设计等课程内容,通过对书籍装帧的各种元素的认识和掌握,激发学生的创作能力和视觉表现能力,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又有以下的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综合不同门类的艺术语言方式为书籍编辑与设计所用的能力;在书籍编辑与设计的实训的过程中运用各种新材料、新元素进行创意的能力,并能分析各种设计风格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界面设计:界面设计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业核心课。本课程以社会对于多媒体设计人才和界面设计能力的实际需求为开设依据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它是利用计算机进行平面设计、网页设计、美术设计、多媒体应用软件开发制作的重要课程;也是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创新能力、设计能力的结合计算机应用软件的典型课程。

新媒体视觉设计:新媒体视觉设计课程在高职教育中具有关键的地位。随着数字化时代和新媒体的兴起,视觉设计在信息传播和品牌推广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该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在新媒体环境下的视觉创作和设计能力,提供理论知识、技术应用和实践项目的培训。学生视觉传达原理、色彩搭配、排版设计为基础,学习动效设计、新媒体交互设计的本概念和技巧,并掌握专业设计软件和工具的使用。通过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和审美意识,他们能够设计出具有吸引力和独特性的视觉作品。该课程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将参与新媒体动效设计新媒体交互设计等实践项目,提升实际操作和问题解决能力。该课程为学生的就业和职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使他们能够适应数字化时代的需求,成为满足行业对于新媒体视觉设计人才的专业人员。

包装创意设计:包装创意设计是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的设计是建立在对包装设计部门相应岗位工作内容层次和工作流程分解的基础上,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来进行的。积极与包装设计公司、企业产品设计部经理、行业协会沟通、咨询,并听取他们根据职业能力培养要求所提出的课程开设建议;并对其它涉及包装设计工作领域的行业进行了广泛的了解。本课程由校内相关专业教师组成课题团队,每位专业教师均具有一定的行业经验和相关比赛经验,团队进一步对《包装设计》课程进行课程标准的开发以及项目教学的活动载体设计,最终形成较为新颖的工作任务导向的各种学习项目。

品牌形象设计:品牌形象设计课程是视传专业课程中的核心课程。在视传专业课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功能在于培养学生从事设计工作所必备的市场调研、VI设计流程、创意表现和应用的能力,让学生全面了解和掌握从事标志设计、VI设计、版面设计、品牌形象策划与实施等工作岗位所需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一定的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能够胜任相关职业岗位的工作,为学生就业和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 联系我们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 联系电话:0731-82938396
    • 传真:0731-82938396
    • 联系人:陈老师
    • 招生专线:18570100727
    •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香樟路392号
    • 湘ICP备14001965号-2
  • 移动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