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境艺术设计
  • 视觉传达设计
  •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
  • 艺术设计
  • 传播与策划
专业设置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一、专业概况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是教育部认定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的重点建设专业,“双高计划”专业群重要支撑专业,艺术学院最热门专业之一,于200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本专业聚焦创意设计服务业,面向建筑装饰和风景园林领域的室内设计、景观设计、陈设艺术设计等岗位,培养掌握设计史、人机工程学、设计透视、构成艺术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环艺职业岗位必备的效果图表现、施工工艺和工程制图、图形图像软件辅助设计、计算机三维设计必备的软件技术,具有施工图绘制、效果图绘制、方案设计、施工管理和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具备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身心健康,具有“爱众亲仁”道德精神、“博学笃行”专业品质和“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符合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年招生200余人,专任教师32人,其中校内专职教师22人,校内专职教师中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11人,博士1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二、服务面向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环境艺术设计行业的室内设计、景观设计、陈设艺术设计岗位群,主要服务于建筑设计公司、室内装饰设计公司、园林景观设计公司、城市规划公司、效果图制作公司、网络游戏公司、电视台、广告公司、大型企事业单位等,主要培养学生从事空间设计与制作、 三维建筑表现、室内设计、陈设设计、建筑动画游历、园林设计、城市规划设计、方案设计等创新技术型工作,同时面向社会从事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工作或自主创业型工作。

三、就业岗位

方案设计师:能够参与方案创意及深化,熟练整体项目设计把控。具备良好的沟通、高品位的审美与专业表达能力,以及娴熟的专业软件及手绘,深厚的文化底蕴。

室内设计师:有一定的设计能力与较好的专业基础知识,熟悉陈设材料与常用设计软件,能把客人的需求转化成事实,创造出实用及美学并重的全新空间。

景观设计师:基本掌握施工图绘制基础、认识施工流程、基本了解不同区域植物苗木配置、对工艺材料、性能成本有一定了解;能够独立完成施工图深化设计;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责任心,有较强的沟通及团队协作能力;能适应项目各阶段工作,熟练运用各种设计软件。

陈设设计师:有一定的设计能力与较好的专业基础知识,熟悉陈设材料与常用设计软件,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效果图设计师:有一定审美能力,能制作高品质建筑表现效果图或个性化风格效果图;精通3DMAX(或SKETCHUP)、PHOTOSHOPAUTOCADSKETCHUP等相关制作软件,熟悉MAX\VRAY各种渲染插件;精通模型渲染及后期制作流程;有责任心,沟通协调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施工图绘制员:熟练掌握施工图绘制规范和要求,对施工图标准、施工工艺、装饰材料等设计常识有清晰的认识和掌握,熟悉机电相关配合工作;能熟练操作AutoCADPhotoshop3D、草图大师等相关绘图软件;良好的沟通理解能力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

项目经理:具有一定的方案构思设计和施工图设计能力,能协助完成项目的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工作;熟悉行业发展,装饰建材、施工工艺,以及施工图节点、做法;熟练应用Sketchup, CAD, Photoshop等专业设计软件;具备良好的手绘能力;敬业、富有责任心、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预算员:熟悉项目设计流程、良好的沟通能力与表达、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熟练掌握定额以及计价规范和预算软件操作,熟悉工程造价动态变化,具备独立完成预决算编制与审核能力;有很高的职业操守;持有预算员证。

四、实习实训条件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已建设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和研发为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校内实训基地主要有:精细木工与家具制作世赛培训基地、图形工作站、理实一体化专业教室等,为专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条件和保障。校企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深度合作的企业10余家。实训条件建设实现了学生校内生产性实训比率100%,为学生的零距离就业、对口就业提供保障,也为实践应用研究提供条件。

五、教研成果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现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培育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自编出版专业教材20余部,主持国家资源库课程3门,主持省级资源库12门。完成教、科研课题5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20余篇。申请外观与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完成10余项大型设计项目,2019年至2023年社会服务项目到款额度达到1000余万元,服务地方产业,起到了良好的社会辐射作用。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参加各项专业赛事的获奖级别、获奖数量在湖南省高校居于前列,近两年在各种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奖,获得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5项,教育部教指委成果展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互联网+双创大赛湖南赛区二等奖1 项,湖南省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

六、核心专业课程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包含专业群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方向课和专业群互选课程四个模块。核心课程主要集中在专业必修课模块,共六门:

《室内设计实务》:课程主要内容包括 5 大板块:室内设计概论、室内设计岗位要求和设计流程项目任务咨询与分析、项目方案及表现、设计实训。以项目化教学方法为导向,通过生动的项目介绍和丰富的案例分析,循序渐进地讲解了室内设计的基础设计理论和设计方法,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学生实践能力、技术应用能力。

《环境艺术设计材料与施工工艺》:主要内容包含五个部分:当代建筑装饰材料与工艺(概述)、墙面施工工艺、吊顶施工工艺 、地面施工工艺与市场调查。

《环境艺术设计工程施工图设计》:室内工程项目原始框架结构图、拆墙砌墙图、平面布置图、地面铺装图、天花吊顶图、空间立面图、详图等设计与施工图绘制;室外工程项目总平面图、竖向设计图、防线大样图、索引图、分区图、节点图、铺装图、种植图等设计与施工图绘制。

《景观设计实务》:课程主要内容包括 10 个项目:景观设计实务概述,景观规划程序与原则,景观现场调查和分析,景观设计方案构思,景观设计基本原则和方法,景观地形的合理利用、景观构筑物设计、景观水景处理、景观植物设计、景观的发展趋势及误区。

    《环境视觉设计》:课程主要内容包括 4 大板块:环境视觉设计概述、标识的材料、标识的制作工艺、环境视觉设计的应用。

《环境空间设计》:课程主要内容包括 5 大板块:环境空间设计基础知识、空间设计要素构成、现代空间环境设计新思路、空间的组织方式与空间意义的表达、不同类型空间环境设计。





  • 联系我们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 联系电话:0731-82938396
    • 传真:0731-82938396
    • 联系人:陈老师
    • 招生专线:18570100727
    •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香樟路392号
    • 湘ICP备14001965号-2
  • 移动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