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 人才培养方案
  • 教师团队
  • 实习实训条件
  • 系部成果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

一、专业概况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是一个结合数字技术、艺术、电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多专业交叉的专业,立足文化创意设计产业,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紧盯前沿科技,打造虚拟现实应用软硬件技术创研平台。培养兼具技术素养、科学素养和艺术素养,具有虚拟现实项目设计开发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于2019年开始招生,是全国第一批开设该专业的高职院校。教师团队中教授占比20%,副教授占比20%,双师比例100% 。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占比30%,36-55岁教师占比70%。形成由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组成的老、中、青优秀师资团队。

本专业正在建设中的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占地1500平米,投入2000多万。基地规划建设专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公共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虚拟仿真体验中心和虚拟仿真研创中心。基地内设有一个创研中心、三个研发室、三个实训室,配有目前市场上最新的高精尖系统和设备,打造成集教学、实训、培训、科研、竞赛、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综合性实训基地,为专业教学提供强有力的实训条件保障。

二、专业方向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下设虚拟影像、虚拟产品两个专业方向。主要面向互联网行业、影视传媒行业、游戏行业、平面设计等领域,培养掌握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必备的三维造型设计、虚拟现实开发与应用、用户界面设计、全景视频制作等专业知识,通过对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交互功能设计与开发、三维模型与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设备搭建和调试的能力,具备适应相关岗位的需要,思想政治立场坚定,具有“爱众亲仁”道德精神、“博学笃行”专业品质和“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服务面向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隶属于文化创意设计专业群,自开设以来一直紧跟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在产学研方面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本专业主要面向影视特效公司、游戏公司、动画制作公司、虚拟现实开发与制作等公司从事虚拟现实内容策划、服务方案策划、内容制作等岗位,衔接中职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动漫与游戏设计、动漫与游戏制作等专业,接续本科虚拟现实技术专业,构建中职(虚拟现实产品内容制作、动漫制作)高职(虚拟现实引擎项目开发)本科(虚拟现实产品开发)一体化培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就业岗位

虚拟现实开发工程师:掌握三维场景设计的基本知识;掌握引擎三维场景搭建的操作知识;掌握引擎渲染的操作知识。主要从事虚拟现实项目开发、虚拟现实交互设计等工作。

三维模型设计师:掌握人体动画运动规律的基本知识;掌握动捕环境搭建的基本原理;掌握动画数据捕捉与修复的知识。主要从事动漫游戏设计、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影视特效制作等工作。

Unity开发工程师:掌握Unity3D中C#语言的编程逻辑与开发,引擎渲染的操作,负责Unity3d程序设计与开发,基于Unity3d引擎的虚拟现实项目开发。

虚拟现实美术设计师:主要负责虚拟现实项目界面设计,负责项目的交互设计,制定产品的信息架构、页面布局、功能引导、操作流程等优化方案,提升产品的易用性等工作。

五、实习实训条件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实训室位于我校亚行楼1号栋5楼,占地约1450平方米,基地内设虚拟仿真创研中心、三维建模实训室、交互设计实训室、三维动效实训室、VR头盔+PC实训室、VR头盔+屏实训室、MR实训室等7个实训室,每间实训室可容纳36-50个工位。基地集产、教、创、研于一体为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提供教学实训的功能。

其中虚拟仿真创研中心约320平米,能同时容纳80个工位,该中心主要用于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实训、虚拟仿真资源开发、科研攻关、体验展示、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三维模型制作室约设有36个工位。该实训室具有三维建模理论教学、三维建模实训教学的功能,配置目前最先进的三维模型制作软件与硬件资源,为专业核心技能课程《VR三维造型基础》、《三维角色造型》、《三维场景设计与表现》提供教学与实训场所,训练学生三维角色造型设计制作、三维场景设计制作等主要核心技能。交互界面制作室约设有50个工位。是具有界面图形处理、虚拟仿真程序设计实训教学功能的实训室,为《虚拟现实程序设计》、《虚拟现实应用开发》、《UI设计基础》、《虚拟现实界面设计》课程提供实训教学场所,训练学生进行交互界面的图像处理、程序设计、交互行为设计、交互硬件应用开发设计等主要核心技能。三维动效实训室约设有36个工位。具有三维动画与特效制作、全景视频拍摄技术实训动画特效资源生产等功能。为《三维动画与特效》、《全景视频拍摄及处理》、《机械动画与特效》等课程提供教学与实训场所,训练学生进行交互界面的图像处理、程序设计、交互行为设计、交互硬件应用开发设计等主要核心技能。VR头盔+PC实训室、VR头盔+屏实训室设有36个工位。配置当前领先的VR头盔和PC硬件技术,能为《专业见习》、《专业实训》、《Unity3D引擎开发》等专业课程提供教学与实训场所。MR实训室设有50个工位。配置当前领先的MR混合现实技术,包含有MR眼镜、交互大屏等硬件设备,能为《MR交互实训》提供基于MR技术应用开发的教学与实训场所。

六、教研成果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已立项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基地规划建设专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公共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虚拟仿真体验中心和虚拟仿真研创中心。配套多种虚拟仿真软硬件设备,搭载共享平台及课程资源,打造成集教学、实训、培训、科研、竞赛、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综合性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校企协同开发平台和虚拟仿真实训技术成果展示与应用推广平台。

系部教师主持建设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国家资源库课程1国家职业教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5门,培育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与企业合作课程研发、开展“3D引擎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虚拟现实应用设计与制作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两个1+X证书等级证书考核试点。

电脑艺术设计系教师团队近三年在教学与科研实践中获得国家级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省级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指导学生获得省级技能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五项,国家级学科竞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十二项。立项省厅级以上教研科研课题八项,主持横向课题十三项,共计到账经费105.3万。

七、核心专业课程

本专业课程有六门专业核心课程,课程的设置是依据产业转型升级,讲求课程应用性、实践性。通过校企合作、校内实训实训、校外顶岗实习等多种途径,采取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形式,充分开发学习资源,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教学效果评价采取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结合的方式,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评价学生的职业能力。

《VR三维造型基础》: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和实践,使学生熟练掌握相关三维建模软件,为专业设计学习奠定基础,能应用三维建模软件独立完成完整的三维造型设计。同时本课程也可以作为独立岗位课程,学习本课程后能适应用三维建模师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的要求。

《虚拟现实软硬件平台搭建和维护》:本课程要求了解虚拟现实软硬件的构成知识,掌握软件硬件操作,并能独立搭建虚拟现实软件硬件平台以及后期维护等工作项目,同时本课程也可以作为独立岗位课程,学习本课程后能适应用虚拟现实软件硬件平台搭建和维护岗位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的要求。

《三维场景设计与表现》:在课程教学中会融入项目教学,让学生在项目实践中充分认识到岗位要求和自己的差距,做到目标明确,标准明确。并在教学中以真实的项目案例分析组织教学,倡导学生在项目活动中学习课程。能够通过方案要求独立设计并搭建出场景。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Unity3D应用开发》:根据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开发企业AR、VR项目开发岗位需求设置的课程,课程内容确定首先是以AR、VR所需要的技能、高职学生喜欢动手实践和对新事物好奇的特点、湖南本土相关产业、具有革命传统以及湖湘文化地域特色、VR、AR开发工程师职业任职资格为依据确定教学内容,本课程是以项目策划与管理要求入手,从VR和AR两条线根据由易入难和工作过程的顺序要求展开教学。

《虚拟现实界面设计》:通过界面设计原理以及对相关软件与引擎的使用,掌握虚拟现实界面设计的能力。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全景视频拍摄及处理》:课程教学过程中,以企业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为依据整合、序化教学内容,结合湖南本土地域特色和企业项目设计学习性工作任务,实现教、学、做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 联系我们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 联系电话:0731-82938396
    • 传真:0731-82938396
    • 联系人:陈老师
    • 招生专线:18570100727
    •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香樟路392号
    • 湘ICP备14001965号-2
  • 移动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