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家校共建筑合力,暑假家访传温情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7日 10:51  作者:艺术学院 吴蕾  
点击: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2022年7月,艺术学院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暑假线上线下家访活动。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部长张菊香、专职副书记瞿孜文、视觉传达设计系专任教师彭嘉骐、团总支书记陈帅及辅导员杨烨、吴蕾参加。

7月18日,张菊香、瞿孜文、陈帅、杨烨通过视频连线对2021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莫同学开展了线上家访。莫同学年幼时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随后,其父亲和爷爷相继离世,她和82岁的奶奶两人共同生活。凭借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莫同学在中职就读期间勤学苦练,两次获得湖南省中职技能竞赛一等奖,并获得免试生资格进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线上家访过程中,四位老师与学生及其监护人深入交流沟通,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及对于住宿安排方面的期望,并表示将尽力帮助学生协调解决在校学习生活中的困难,鼓励学生努力克服阻力,充分发挥自身兴趣特长,在专业技能方面不断进步,争取在校期间取得优异的成绩。“很感谢有这次家访机会,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希望孩子好好学习,成为有用之人”,莫同学的奶奶和姑姑在视频中对家访效果予以肯定。此次家访虽然采取远程视频方式,但切实加强了家校沟通,帮助学生解决了实际困难。

7月24日,张菊香、彭嘉骐、吴蕾来到浏阳市普迹镇团结村官冲组,对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曾同学的家庭开展实地走访。“我父母离异并长期在外务工,我从小大部分时间都在姨妈家生活。母亲务工十分辛苦但收入微薄,所以今年一放暑假,我就找了一份兼职,希望可以补贴家用,也为自己下个学期攒点学费……”,曾同学向老师们介绍了自己学习和生活情况。三位走访老师向参与家访的亲属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表现情况,了解学生目前存在的困难。张菊香介绍了学校资助政策,并鼓励学生积极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打牢专业基础,增强就业能力,从而改善家庭条件。专业课教师兼班级导师彭嘉骐询问了学生在专业学习上的困难及实习就业打算,希望学生通过努力学习和实践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辅导员吴蕾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学生学习和生活状态,鼓励学生做好学习与工作规划,化困难为拼搏的动力。

“虽然路途较远、天气炎热,老师们仍然亲自上门家访,这份责任心让我们家长感到很温暖,也对学生的学业和未来更加有信心了”。临走时,受访学生家属表露心声,也同样让走访老师心里泛起一阵暖流。

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既是湖南省教育厅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也是长沙民政职院搭建家校沟通桥梁的有效方式。此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访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师生情感,推进了教育与帮扶深度,为学生成长成才注入了情感支持与物质资助,进一步提升了协同育人成效,践行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联系我们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 联系电话:0731-82938396
    • 传真:0731-82938396
    • 联系人:陈老师
    • 招生专线:18570100727
    •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香樟路392号
    • 湘ICP备14001965号-2
  • 移动端访问